驰子

大数据下的世界

        新学期 老师突然布置了这个作业 突然想起两年前非常神经质的研究了一段日子的云计算。所以就写了一点点自己的看法在里面,没有多深入,文笔也比较渣,就当做是一个渣渣的科普文吧!!!

  说起大数据难免会让我联想起近两年炒的很火热的云计算,当然目前整个业界对于云计算亦或者大数据没有一个所有人认可的定义。

  所以在这里我只阐述一下我的理解。大数据是云计算的一个应用模式,它与云计算相辅相成。云计算故名思议,将运算和储存放在云端,也就是互联网上。因此我们需要达到任何的需求都可以告诉通过一定途径告诉云,让它把他计算的结果告诉我们。比如我问,明天的天气如何,这个时候云可以用之前我们交给它的数据,比如说地形,坐标,时间等进行一系列的计算,得到结果告诉我们就可以了。而我们完全不用管它是如何计算的,我们关心的只是明天出门要不要打伞,不是吗?

  而我们所说的大数据,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在我的理解中,所谓大数据更多的是对数据的搜集处理,通过它所给出的结果,更方便的给我们一个结果。例如上例中的天气预报,就是一个很好的具体应用。在实际应用中,一个计算,可能会需要更为复杂的资料,不光是外界的,包括你自身的消费习惯,处事风格等,但这些消费行为可能会需要常年累月的收集。都可以用数据的形式表现出来,这个时候,你在做出购买行为的时候,他就可以知道告诉你。

  比如国内的某宝,我们每个人每年在什么时候,购买了什么,在购买的时候参考了网上其他那些商品,从挑选到付款,中间各个环节,花费了多少时间,每月买什么东西花费最多,它都一清二楚,当积累到一定的量之后,它会非常准确的分析出,你喜欢什么,你喜欢什么价位…他可能知道你在买零食的时候会顺便的买尿布回来…

  也许在将来某一天,在大数据下,每个人都有一个资料库,你的性格,你的消费习惯,你的地域环境,包括你所在圈子,你周围朋友的资料,各个行业的资料都以数据的形式储存在云。这个时候,如果你想要买一辆车,云通过这些数据资料,就可以计算出哪辆汽车更适合你。

  其实,大数据炒,无非就是更深层次的数据挖掘,这个数据挖掘,是以整个地球所有存在元素为基础进行的,这也是科技到达一定水平后能够承担起这种深层次的挖掘后的必然产物。

  我们畅想一下在大数据下的地球会是什么的样子。

  我感冒了,去家门口的门诊就医,诊断的全部数据告诉了云,云通过整个数据库中成千上亿的病例中分析出,你这个年龄,你这个体质,用怎样的治疗方式最有效。同时,它记录下了你这次的就诊记录,下次我又生病了,去了人民医院,过往的数据将呈现在新的医生面前,对哪些药物过敏、以往什么治疗手段最有效等信息一目了然,同时,这一次的诊疗也将被计入系统,成为下一次看病的依据,以此循环。

  同时向我这样的看病经历的人有成千上亿个,通过各医疗机构的汇总,整理,分析,挖掘,能够准确的预知出每年的哪一个月哪个地方会爆发多大规模的流感,政府可以以此为依据形成应急机制,通知人们预防。甚至于根据这些数据资料给医疗专家帮助他们研发新的医疗措施……

评论(1)
热度(1)

© 驰子 | Powered by LOFTER